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北塔软件助推鞍钢集团IT运维管理“百炼成钢”
2012-07-11   中国IT运维网

项目背景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鞍钢”),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重组后的鞍钢集团公司已形成跨区域、多基地、国际化的发展格局,成为国内布局完善、最具有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在东北地区,形成了鞍山本部、鲅鱼圈新区,朝阳新区三大基地。
  在经济全球化和资源国际化形势下,信息化建设需求也在不断提升。经过多年发展,鞍钢的IT基础建设已颇具规模,整个集团自上而下,大量业务已部署于IT系统之上,属于大型IT体系。
对于鞍钢集团来说,既要保证IT基础设施稳定、正常运转,更要保障各业务系统高质量无间断运行,同时对于大型集团式企业,建立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IT服务管理体系,也势在必行。

项目需求
  国内IT运维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北塔软件,就鞍钢的现时和长远发展需求进行详细了解后,对鞍钢的运维管理需求提炼如下:
  一、对于全域IT基础设施的管理需求
  对于鞍钢集团这样的大型IT体系,需要就全域网络物理结构直观展现,并能就未来的层次化管理提供可能;对其复杂的网络环境要做到透明化、事前、无人值守管理;可进行IP规划及接入管理;针对日常设备的人工/自动化管理;并且要对以IBM为主的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等进行管理等。
  二、全域核心业务服务管理需求
  如何直观展示业务服务构成,监控并将全域业务运行情况透明化,对业务系统实现根原因定位及分析,并能提供服务管理水平,在业务和IT部门之间建立正式的服务等级协议。
  三、构建符合ITSS(国家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工作组)运维服务标准的管理体系解决方案
  针对鞍钢的三大运维需求,北塔软件为其制定了如下一体化解决方案,助鞍钢的运维工作有序、长期、稳定发展。
  为实现鞍钢全域IT基础设施管理需求,北塔软件为其提供了基于北塔BTIM IT综合管理软件的“IT综合管理解决方案”,该方案旨在帮助鞍钢集团的基础设施运维更为高效:
  ♦ 北塔BTIM可以通过网络拓扑、网络设备、网络性能、网络安全、网络故障及报表六个方面的管理,来最终实现对网络平台的全面管理,能很好地实现鞍钢对复杂网络环境透明化、事前无人值守管理的需求,达到高效的管理目的
  ♦ 对于层次化管理需求,BTIM可以通过在总部中心设立中心管理节点,在下属区域设立区域管理节点,中心可以直接管理下属区域网络来实现。这样从总部到分部的网络运行状况将一览无余
  ♦ BTIM也提供完善的IP地址接入管理,提供大型企业对于IP地址资源的规划使用,可以按照部门级别建立不同的IP地址规划;BTIM提供了IP地址分布图,以图形化的方式直观展现IP地址分布,地址空间利用率、连接情况,是否安装PC-Agent等信息
  ♦ BTIM支持自定义备份周期以及备份数,并可对备份数据逐行显示变更内容,使配置得到及时备份,正确还原,从而提高设备的配置安全性
  ♦ BTIM的事件管理是通过对事件的广泛监控、主动的事件发生机制、灵活的事件输出机制、完善的事件后续处理机制,来最终提供智能分析的事件管理,并且管理人员可以定义故障事件是否触发报警、发送给哪个角色或人员、发送时间段及内容等等,还可设置多种报警方式,包括弹出窗口、短信、语音或邮件
  ♦ BTIM所提供的巡检系统可以帮助用户解决设备巡检工作中的如下问题:
  ——巡检工作不准时、不全面、不到位
  ——手工填报巡检结果效率低、容易漏项或出错
  ——管理人员难以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巡检状况,做出人员考核,优化巡检方案
  ♦ BTIM对主机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服务等业务元素,提供了树形图、状态图、参数浏览方式,并且KPI的覆盖也是业务监控必要元素。BTIM通过物理层、数据交换层、应用进程、应用服务层的“四位一体”的保障模式来保障业务系统的可靠运行

  在对全域IT基础架构进行全面监管后,北塔软件还为鞍钢集团提出了行之有效的业务服务管理解决方案。鞍钢集团的IT系统上运行着包括成本、生产、营销、质量、财务、人事等多个业务系统,如何更好地支持核心业务的运转,提升业务价值,北塔软件的方案如下:
  ♦ 首先构建企业关键业务架构,北塔BTIM为企业的核心业务系统服务建立业务服务模型,能帮助用户清晰地描述业务与IT之间的关联关系和IT服务的关键目标。在构建好企业关键业务架构的基础上,北塔BTIM采用了层层推进的方式,以图形化、层次化的方式将企业的业务系统在各个层面直观地展现在业务人员和管理人员面前,满足了管理者在不同层次上对业务系统关注的不同需要。
  北塔BTIM提供了一张直观的业务管理门户图,为管理者提供关联到业务系统模型图,企业各分支区域,各业务系统服务视图的入口。这张门户图还收集了业务访问情况统计、业务运行情况统计、业务在线用户统计等重要业务运行数据,方便管理者从宏观层面上对企业的业务系统进行监控和管理。
  ♦ BTIM能够帮助用户实现业务使用管理的透明化,结合IP地址管理规划,依托强大的网络管理能力,对业务的使用状况、用户分布情况进行监测管理,剥离不同业务的实时流量情况。BTIM所提供的业务流量分布图,可以直观查看各业务系统用户的分布,各网络节点对业务流动的影响,帮助管理者轻松分析业务应用情况
  ♦ 对于发生了问题却无法知晓业务系统的受影响度,无法确定问题资源故障与业务映射关系的困扰,BTIM的业务模拟仿真提供了以用户端体验角度来校验业务系统健康度的功能,帮助运维人员规避了此项问题
  ♦ 除了对业务的全面监管,北塔BTIM通过融入业务故障分析、发现机制、实现服务影响和根源定位的管理能力,有效地帮助用户快速定位业务系统故障,并帮助用户进行根原因分析。北塔BTIM采用绿色环保“根原因分析”策略,提高整个IT服务管理 的自动化效率,实际上为企业IT管理带来可观的收益和回报,落实IT服务于业务之中,保障业务运行带来生产效益
  通过以上方案,鞍钢的业务系统可以实现从业务IT组成架构展示、业务运行及使用状况监管,业务系统故障的快速响应和排错全方位的管理落实,真正地实现了业务系统的透明化管理。
除了对IT基础设施的管理和对业务系统的支持,结合国家ITSS服务标准及鞍钢自身的业务特点,北塔软件还为其打造了切实可行的IT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实施规划。

效果预期
  北塔软件的完整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涵盖了鞍钢集团IT基础设施、业务服务管理及运维体系建设的各个方面。将IT、业务、流程紧密捆绑,使得鞍钢集团这样一个大型IT体系有序、稳定运行,并逐步实现价值提升,实现IT、业务双赢。

热词搜索:

上一篇:VMware云计算技术助力广东移动构建新型绿色营业厅和呼叫中心
下一篇:飞视美:企业沟通效率提升第一步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