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网康智能流控精细化管理四川师范大学校园网
2012-05-23   网络

王女士是四川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的学员,最近参加远程课程时,她明显感受到了网络传输内容的连续性,而以前则时常会出现断断续续、不流畅的情况。现在这种流畅的网络传输,不仅提高了王女士的听课效果,还让她有愉快的心情来学习。

究竟是什么让王女士的远程学习有如此大的改善?原因就在于四川师范大学对校园网进行了智能流量管理,限制P2P下载、在线视频等严重影响网速的非关键性应用,从而保障办公、教学等重要应用。

带宽扩了  网速没提

四川师范大学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现有狮子山、成龙、东校区三个校区,是四川省举办师范类本科专业最早、师范类院校中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当前,共有40000余名师生使用校园网,网络日常的平均在线人数可达10000人以上,这在四川乃至整个西南地区也都属于少见的大型园区网。

以往,校园网的出口带宽是2G,这一带宽已经无法承受如此高的用户数量带来的巨大压力。为了适应办学规模的发展,四川师范大学从2010年开始启动了校园网改造升级项目,将出口带宽扩容至4条电信链路共4G出口带宽,吞吐量可达到双向8G。

但是,带宽扩容了,网速却并没有提上来。

精细化管理校园网

在对出口带宽进行扩容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学校很快意识到,仅靠带宽扩容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带宽压力的问题,考虑到后期网络的长期运维,四川师范大学对校园网提出了精细化管理的需求。

首先,需要避免三个校区间的相互干扰。保障每个校区都应有足够的带宽资源使用,不会因为其他校区的异常流量、突发流量而受到影响。

其次,不同校区也需要不同的管理。对于教学区域需要通过技术手段保障办公、教学等重要的应用,同时限制P2P下载、在线视频等严重影响网速的非关键性应用;而对于宿舍区域,则可以适当放宽对一些娱乐性应用的管理,同时防止P2P下载过多占用带宽资源。

差异化流量管控

四川师范大学如此庞大的网络规模,不仅对设备的功能要求细致全面,更对设备的性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处理能力不足反而容易造成出口的性能瓶颈,从而给网络正常运行造成负面影响。

经过了多轮严格的横向对比测试,网康ITM(智能流量管理系统)脱颖而出。除了拥有卓越的性能指标,网康ITM完善的功能也有杰出表现。它能基于用户、应用、VLAN、时间和数据流向等条件对不同校区、教学区域、宿舍区域等设置差异化的流量控制策略;同时,依据应用协议和IP网段合理分配带宽优先级。

这些完善精准的管控策略保障了办公、在线授课系统等关键应用的正常使用。同时,结合对P2P下载、网络视频等娱乐性应用的适当限制和封堵,使过去滥用出口带宽资源的状况得到了根本改善,极大地提高了网络出口带宽的利用率。

经过一年多的稳定运行,网康ITM很好地满足了四川师范大学对网络带宽资源的管理需求,为师生们拥有一个畅通无阻的校园网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大幅节省了过去用于扩充出口带宽资源的费用。

热词搜索:

上一篇:网康ICG被管理员“遗忘”
下一篇:合肥工业大学采用Dr.COM万兆认证计费系统管理校园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