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德讯:厚积薄发,誓做行业基石
2009-11-26   网络

德讯(DATCENT)研发部总监吕兵先生谈IT基础设施运营管理

  随着德讯(DATCENT)宣布推出了DCLive IT设施运营管理平台,这家业内成名已久、拥有深厚技术底蕴、牢固客户资源和多样化解决方案的国内高科技企业也逐渐走入公众的视线。近日,德讯(DATCENT)研发部总监吕兵先生针对德讯的发展历程以及DCLive在IT运维领域中新的理念和应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回顾德讯的发展历程时,吕兵先生介绍说德讯(DATCENT)公司自成立之初,就坚持走“自主创新,永续发展”的道路,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进行自有品牌的深耕。

  2003年3月成立以来,德讯(DATCENT)始终本着“诚信、创造、责任、分享”的工作态度及工作理念,不断加大研发、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投入,使得技术研发实力和服务能力站稳在国内业界最前沿。2004年,德讯(DATCENT)在北京、南京、成都、广州设立了分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相关业务。2005年,德讯(DATCENT)在南京又成立了研发及运营中心,目前公司有员工近200人,其中有超过六十名业界优秀的服务工程师团队,分布在全国各服务机构,随时为用户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和咨询。六年来德讯已经为2000多家的用户提供了相关解决方案及服务咨询。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电信、金融、政府、电力、企业等行业。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数据中心电源管理研究领域的企业,德讯(DATCENT)早在2006年便在业内推出了“远程电源集中管理NPC”新概念;2007年德讯在业内首推“数据中心集中管理和审计解决方案”,获得了众多用户的好评;2008年,德讯(DATCENT)收购了南京道及天软件系统有限公司,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研发实力和业务发展方向。在今年,德讯(DATCENT)又在IT运维市场如火如荼发展壮大的大环境下,结合多年的研发和服务经验,推出了针对IT基础设施运营管理的DCLive系统平台,为未来实现BSM这个IT运维的远大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谈及DClive系统的研发理念和产品定位时,吕兵指出, DCLive的研发理念就是:遵循ITIL国际标准,基于底层基础设施管理,将带内管理和带外管理完美结合,对IT基础设施实施“一站式”运营管理,为今后IT与业务的融合打下坚实的基础。该产品定位于打造全面、便捷、安全的IT设施运营管理平台。
目前,DCLive最能够满足下列常见的客户需求:

  1、集中化管理数据中心的IT设施(服务器,网络设备,电源),提高工作效率;
  2、在一个平台运用多通道进行KVM管理,串口管理,电源管理,网络设备管理,网维管理等,降低运营复杂度,提高响应效率;
  3、使带内、带外的运营过程全程受控,规避内部人员带来的风险;
  4、对所有运营过程规范化,可以有效提高服务效率,提高服务品质。

  对于DClive的组织构架和技术优势,吕兵介绍说DCLive由网内运维管理、带外管理(KVM、串口)、能耗管理、环境监测、日志审计、安全审计等功能模块组成,对IT设施运营管理进行了全面的覆盖。在DCLive平台系统内部实现了用户管理、权限管理、认证管理和日志审计的四统一。把DCLive平台打造为IT设施运营管理访问门户,通过平台化的管理手段实现环境保障、电源可控、运行可靠、维护便捷、操作安全的IT设施运营管理目标。

 


#p#副标题#e#
  DCLive在设备端采用Agent技术实现了各种控制设备在复杂网络环境下运行状态的感知和处理;在平台端采用基于多服务协同技术,实现了一个多服务协同体系结构的软件平台。基于分布控制集中管理理念,实现了一个集环境监测、电源控制、设备管理、运行保障、运维审计于一体的综合管理体系。所有功能实现采用了构件化技术手段,通过功能组件化与多服务协同系统结构的结合,使DCLive可以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快速提供多种不同的解决方案。

  吕冰详细分析了当前IT行业运维管理存在的问题及DCLive解决方案的实效针对性。他指出,由于IT基础设施数量的激增,应用的复杂化和多样性和管理手段的多样性,在IT运营管理上的瓶颈日益突出;而企业电子信息化的进程的不断深入,随之而来的就是电子信息资产的安全问题,目前国内和国际上都出台的相关的指导标准,包括塞班斯法案、ISO27001等对信息安全都有明确的要求;再者,节能减排是我国的大政方针,也是我们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的有效手段,而对于数据中心来说,能源已经成为了数据中心运营成本中最大的一笔开销,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成为了各个企业的长远目标要求。

  DCLive的推出有效的解决上述问题。首先DCLive实现对IT设施运维管理基础的搭建,其内容包括带内、带外、能源等各个方面;其二DCLive对各种IT设施的运营管理的途径进行了统一的管理,实现用户、权限、认证和审计的四统一,大大降低的管理的复杂度,提升了企业面对大规模IT基础设施运维管理的能力;再次DCLive对IT设施运维过程进行了全生命周期的审计和访问控制,使运维安全得到了有效的保证,做到未授权人员无法访问、授权人员访问范围受控,运维操作过程可追溯,大大降低运维操作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和信息泄露的风险。另外在能耗管理方面不但实现了远程的电源开关管理,还实现了状态侦测和自动的开关策略管理,可以对不需要开启的设备,及时自动的关闭电源,避免不需要的能源消耗,尤其对无人值守机房和分散式的IT设施的电源管理效果更为突出;而且远程电源管理系统还提供了电流电量的侦测,对于供电策略的调整和后续的供电规划都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可以说DCLive为数据中心的IT设施运营管理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无论在操作面、管理面还是在安全和成本控制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DCLive在不同行业和不同需求的如何部署的问题上,吕兵指出DCLive以其开放式的系统结构和灵活的构件化设计,支持分布式部署方式,也同时支持多层次的部署结构。可以针对不同的用户提供格式的解决方案,比如如为金融行业提供IT风险控制管理解决方案;为电力行业变电站等无人值守的场所提供带外及能耗管理解决方案;为电信、移动行业提供带内、带外集中管理解决方案等等。

  作为德讯(DATCENT)公司的技术掌门人,吕总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严谨、客观、实事求是的态度,这也是德讯(DATCENT)一直以来的企业文化——厚积薄发、低调严谨、求实创新。在目前业内对IT运维进行各种理念的宣扬炒作之时,德讯(DATCENT)能够踏踏实实的将对底层IT基础设施的运营管理做深做细,这种誓做基石的精神对于更多用户来说,无疑是一种更加贴心的服务。
 

热词搜索:

上一篇:合肥金源热电厂借力BTNM网络管理出效益
下一篇:游龙科技助力携程网提升网络稳定性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