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北塔BTIM助推中国联通高效运维管理
2009-09-25   网络

网络系统繁多,联通急需统一化管理

中国联通经过多年努力,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电信运营企业之一,并于2009年完成联通与网通的改制组建新联通公司,网络规模和运维管理更复杂,对移动网和固定网需要综合化的统一管理。旗下湖北联通省级综合网管系统包含165数据网、GPRS分组网、IP承载网、VC视频网、网管DCN网、软交换语音网等几个部分,各网络均为运营网,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商用服务。日常管理中,运维管理人员主要利用各设备厂商的附带网管系统管理,各管理系统独立工作,无法进行全局的统筹管理,运行状态和事件监测无法及时和精确的上报,通常是用户投诉或业务部门上报才知道出现了问题,因此湖北联通迫切需要建立一套一体化的综合运营支撑系统。

湖北联通对综合管理系统有着严格的要求,希望能够改善运维困境,实现智能、高效的综合管理,具体分析有如下几点需求:一是湖北联通网络系统建设由来已久,不同厂商、多种类型的设备众多,管理人员需要通过综合管理平台来对这些设备进行统一化监管;二是管理人员需要通过拓扑图实时掌握设备、链路的相关参数,并可查看告警数据、性能数据、配置数据以及业务流量数据,从而掌握从网络到业务的运行状况;对全省实现层次化管理,从省公司到下属单位的管理系统提供贯通接口,确保能够全省统一管理;三是通过对性能原始数据的分析,能够得出信息系统运行状况,运行趋势等情况,管理人员可以为领导在网络系统优化、调整等方面提供相应的数据参考,通过管理系统持续推动湖北联通业务水平发展。

北塔BTIM IT运维综合管理平台促进管理发展

针对湖北联通的具体情况,北塔软件采取了BTIM IT一体化综合运维管理系统作为本次的系统平台,实时监控湖北联通运营网的网络设备、主机、中间件、数据库、机房环境等基础设施,同时能够收集应用系统的运行状态、性能和可用性等参数。当监测到系统故障时,综合管理系统能快速定位故障的主要原因,估算系统事件对业务的影响及其严重程度,并触发相应的故障处理流程,管理人员可以即时排除故障,恢复业务系统运行。

湖北联通通过综合管理平台可以进行统一整合,实现单点登录SSO、统一授权和访问控制、集成展现和个性化等功能,使系统各模块之间实现无缝的协同工作。此外,系统还提供了分级管理,给移动网管理员、传输网管理员、数据专业网管理员等不同的用户群体和角色提供了可视化的工作平台,并提供丰富的报表用以辅助分析和决策,最终使不同用户都可以有效管理网络的每个细节,大幅提升管理效率和运行效率。其给湖北联通带来的管理效益是全方位的,以下具体分析:

全网运行监测拓扑

全网运行视图,总体展示各运营网的运行状态,清晰直观的显示网络是否正常运行,网络的压力是否过大,网络是否出现故障,分别用不同颜色标示在拓扑图上,用感叹号表示有故障的网络。湖北联通管理人员员展开指定网络,即可展开查看详情,实时监测全网拓扑图,做到了全网高效统一管理。

业务网故障定位

BTIM综合管理系统用不同颜色表示各个对象的运行状态,方便运维人员直观浏览。

故障点显示。直接在拓扑图中显示故障设备和设备归属位置。在下图中右下角的192.168.200.3表现为脱网,该节点形成单点运行,失去保护状态,提醒管理员立即修复,防止业务中断。

节点运行趋势。拓扑图中显示有三条链路压力增大(黄色),管理员可展开观察是否为业务数据还是病毒包。


网元监测中心

及时、准确、完整地从网元或OMC采集所有性能数据,并进行归一化处理,为湖北联通网络维护、网络规划、市场经营提供分析数据。


电路监测中心

实时监测各网络电路和大客户电路的性能信息,结合业务管理系统进行统筹分析。提供运维中心管理员趋势数据和市场部客户应用趋势数据,进行针对性的网络优化,充分利用网络资源。

全面打造信息化综合管理,促进IT与业务融合

     成功实施BTIM综合管理系统后,湖北联通管理人员通过直观、真实的网络拓扑功能及时有效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相应的业务监控也确保了IT为业务所提供的最大支撑,有力保障了湖北联通的通讯服务正常提供,全面打造了信息化高效管理平台,促进了湖北联通业务的飞速发展,为当地电信事业做出了持续性的贡献。

热词搜索:

上一篇:酷点KoolPoint 推进蒙泰不连沟建新型工业化能源主力军
下一篇:神州数码网络DCFS-8500应用层流量整形及计费网关

分享到: 收藏